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

只是一份PPT

group present负责找数据。昨天弄了一个下午加晚上。因为不懂如何进入中国的数据库,毫无进度可言。

今天乱试之下,发现还是可以用学校的图书馆网站access中国的数据库,工作也真正开始。

筛选、比较、归类、翻译、排版,又搞咗成晚先完成初稿。

有点担心这样下去会拖慢进度。毕竟present的比重不大,现在当务之急是assessment的任务。

写了一篇已觉得自己英语水平实在小学生,剩下三篇如果不多花时间上去会很糟糕。

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

墨尔本的一天

超市的推车是前后锁上的,看到有人用硬币放到锁的卡口解锁。今日买餸经过,碰巧有个职员在整理车队。我问点开锁,佢教我点锁(唔知系我英文唔好定系佢听力差)。我问系唔系用银仔开锁,佢话用呢粒嘢。我问边度有,佢就送咗粒嘢比我。贪小便宜几开心。

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

过期

话说她回港后有一段空闲的时间,我和她短信了很多。
一两周的时间,勉强算是谈了一些“高质量”的话题。但也仅限于这一两周。

这几天她开始有节目,甚少和我联络。我曾试过主动联络,可态度并不热情。
我也只是sip时间的普通朋友吧。


没事没事,我看得好开。
反正一开始就没抱什么期望,所以不会太失望就是了。
算是增添一些些情场经验吧。

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

顶硬上

第三周,课业压力巨大。睇书慢,完全跟不上节奏。
唯有转变策略,从“睇书为了学习”到“睇书为了作业”。

fail作业等于fail成科,所以,作业优先。

昨晚打算把其中一科换成英语科,既减轻学习压力,又能提高英语水平。
今天搞了一天原来系唔得。因为已经上了大拿拿两周课,现在去上会跟唔上。

约了individual tutor谈睇书慢啊压力大啊的问题,然后他教我如何列表安排时间-.-
约了course advisor谈换科目的问题(结果不行),然后她告诉我不用这么焦虑,慢慢来-.-

咁,就唯有顶硬上咯。

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

成堆书

睇得慢,书又多。堆积如山。
喘不过气来,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。

转移目标。从完成看书指标到完成作业指标。以完成作业为首要目的。因为作业过了这科才算过关,作业唔过,睇咗几多书都无用。

先试试这样,边提高阅读速度吧。

2014年8月8日星期五

四星期

来墨尔本已有四周。

第一周:滞留香港两天后,再次出发。澳航的空姐空少很耍宝,每次派嘢点都要爹一两句。而且吐槽能力很高,稍不留神就会被串一嘢。

晚上8点半机,9点多正式起飞,扰攘到11点几派晚餐,12点几收拾晚餐(佢地真系好爹得),然后系(香港时间)凌晨3点食早餐!!。完全唔够瞓。

到达墨尔本是当地早上6点。等学校机场接送等到8点。个接送司机问送到我去边,我话图书馆啦,佢话墨尔本好大有好多图书馆,最后要佢送我到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。

爸爸个朋友移民到这里,暂住在她女儿的家,做厅长。
一厅一房,厕所在房间内,女儿在房间睡。

第一周就是用在应酬、找租房和注册enrollment。

遇到几个国内有钱人,打算移民过来。其实我不大理解移民到澳洲、新西兰的人的心理。离开一个生活几十年的地方,到一个语言、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地方,为了什么?

找房子是麻烦的事。又想离学校近、又想房租便宜。apple and orange。新到贵地,不知道地方文化。哪里是富人区,哪里品流没那么复杂,该处地段交通如何。女儿是个富二代,给的建议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觉。帮不到什么。

最后在周五找到房子,搬了过去。155澳币一周,水电网暖气全包。坐火车转电车就到学校,只需半小时。

第二周:注册enrollment、orientation day。我读master of development studies. O-day这个专业见面得我一个中国人(后来上课才碰到另一个),而其他国际关系等专业就一堆中国人。其实我都几骄傲自己选了一个“非主流”专业。

第三周:开学。Poverty,Microfinance,and Development个老师系印度人,听力上的灾难。每堂课的阅读资料都很多,而且写得很深奥,句子超级长。我开始焦虑是否跟得上学习进度。

第四周:除了上课就是到图书馆和参加学习workshop。学校都算好,开学初就安排一系列有关学习的workshop(时间安排啊、critical thinking啊、阅读资料安排啊等)。Culture,Conflict and Development的老师帮我做个人阅读辅导。我好记得佢讲过一句话:英国那边一科睇10篇,我地(墨尔本)已经落后了。我满头黑线。

墨尔本交通费好贵,留学生没有乘搭优惠。今日终于买咗一台二手单车,100澳币。没想到头盔、车灯、车锁加起来有90几澳币,差不多贵过台车。试踩了一下,才发现墨尔本的车速很快,虽然有单车径,但还是很惊险的……也可能是我胆小罢了。